那里有个金刚石

宇内天满的颜粉罢了

青春结束之日◎其六【完】

乌养教练在春高开始前病倒了。

日后回忆起时,宇内会有些惊讶、又有些了然的“啊”一声。然后兀自感叹:原来那是一切的开端啊。


理想中的春高应该是怎么样的呢?宇内设想的情景很简单,就是赢下第一场、赢下第二场、再赢下第三场,接着,他们就能在第四场碰到音驹。他们可以完成两位老教练共同的梦想:全国赛场上的垃圾场之战。然后,无论乌野赢了、还是音驹赢了,赢下的那方都要继续在比赛中走下去……更远的事情他已经没有再幻想了,再远的世界,对他而言,已经是未知的领域了。那时他只是个高二的孩子,目所能及的只有这个狭小的世界。他不知道世界是更广大的、不仅仅只有排球,也不知道就算在高中排球这个小天地内,也有比他强多了的人存在。

那时队里没人敢大喊出“我们的目标是制霸全国”。不,不是没人敢大喊出。就算有人大喊出了这句话,也少有人真正思考这句话的含义。对于那时的乌野排球队而言,打入全国,就好像已经完成了一个梦想一样。

宇内有时会在深夜想起高二时的事。懊悔在他心上布满荆棘:为什么那个时候,没有更努力一点?为什么那个时候,总是如此愚笨和狭隘呢?他的眼睛,什么时候才能看到更广阔、更巨大的世界呢?那时的他,盲目的向前冲着,没有路灯、没有航标,他带领着乌野这艘小船,义无反顾地冲入了遮蔽银河的浓雾中;等他真正反应过来时,却发现,自己已前无通路,后无归途。

他们在第三场遇到了去年IH的优胜队伍。那支队伍和乌野的配置有点像——所有的优秀队伍配置都很相像。他们有强力的发球、缜密的拦网和优秀的主攻手。对面的王牌身高191,被称为高中最强主攻手。该怎么形容那种感觉呢?自己的扣球被对面的拦网一次次的拦下,而对方和自己相同位置的王牌,不仅仅体格高大,技术更是比自己细腻、高超。怎么形容那种感觉呢?球一次次落在己方的场地上,嘭,嘭,嘭。对方王牌修长的手臂,将球击下,穿透拦网,夺得一分,接着他的队友欢呼着大喊着拥抱他。宇内站在场上,看着网对面的情况,又一次觉得,这个世界如此陌生,如此遥远。他实在太累了,无数次的跑动和跳跃,他已经脑袋不清,只感觉自己的汗水一滴滴流下来,在自己脚底汇聚成溪流。溪流带着他的心飞离了赛场,他听到有人在身边说“抱歉!”“别介意!”“下一球下一球!”,他也感觉到队里唯一留下来的三年级生、队长川田来拍着他的肩膀,叫他振作。

可他难道不在振作吗?他无计可施,只有跳跃,只有飞起,只有挥下手臂,等待着球被拦下的那一刻。他的肺烧的难受,腿也快动不起来,他燃烧着生命和灵魂,无论如何都要赢下这场比赛。否则、否则,他们就不能和音驹比赛,他们自己的愿望和乌养教练的愿望就不能实现……

神啊,为何他不能拥有翅膀?为何他没有更高的个头、更强的体格,为何他没有……为何他曾经最为自满的球技,却在那位王牌前显得如此生疏、如此粗糙?

当比赛结束时,他怔怔地看着网对面欢呼着拥抱着大喊大叫的高中生们。他们打到了第三场,他们把去年的冠军逼到了第三场。然后呢?然后……他扬起了头,看着东京的体育馆那极高极高的天花板、一个个射出明亮刺眼的光芒的小灯,泪水和汗水一起从脸上滚落了。

-

下场时,他们碰到了也在这个馆里比赛的、赢下了第三局比赛的音驹。他在音驹的好朋友看着他,却半天没有说出一句话。最后宇内在走过他身边时对他说:“抱歉。”青春结束了。他走过乌养教练时,看见乌养教练抿紧了嘴,一言不发。

宇内回忆不起来后来的事了。他回忆不起来他们在东京吃的最后一次午饭,回忆不起来监督是如何为他们打气、安慰他们的了。在那一刻,他心里有一个地方明确地告诉他:一切都结束了。他的东京之行,他从小到大的幸运,他的骄傲,他想做就能做到的志气……一起结束了。第二天他知道了,音驹也输给了打败他们的那支球队。那支球队,有着日本高中第一的王牌的球队,一路披荆斩棘,踩着乌鸦和猫以及所有队伍的尸体,夺得了那届春高的冠军。再后来,宇内大学以后,听说那个日本高中生第一的王牌,成为了日本国家队内最年轻的王牌。那位王牌参与了奥运会,而那届奥运日本队在排球项目上夺得了近十年从未有过的优秀成绩。

后来又发生了几件不大不小的事。乌养教练在他们那场春高以后,就因为自己的身体原因而隐退了。在乌养教练隐退前,他被选为了新一届队长,被交予了一号队服。他们上了高三,在新一届的夏季IH预选赛上输给了白鸟泽。实际上他们的队伍,除了川田学长走了以外,剩下的人员毫无变动。明明还是那支打进了春高、打入了全国16强的队伍,为什么又在预选赛上输了呢?宇内常常在高三的夜里因为自责而难以入眠。明明他们的训练还是保持着乌养教练在时的强度,为什么输了呢?在无数次思索,无数次自责后,宇内忽然反应了过来。

因为他现在是队长啊。

IH结束后,他们那届高三生也要接近隐退了。宇内把工作一件件移交给了高二的学生。之后,他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学习上,集中在所有科目里,集中在冰冷、理性、无感情的数字世界里,从早到晚,从未抬头。他和他所有的朋友都疏远了——他所有的朋友,包括他所有的队友。他的父母对于他终于开始好好学习、考试成绩一次比一次好的状况感到满意。可他知道,其实他只是不知道,该怎么从失败后的世界出逃而已。他开始不怎么摸排球了。这说起来很奇怪,这么多年来,他为之沉迷的东西,他苦心磨练的技术,他天天夜里睡不着唯一思索的事物,仿佛在一夜之间就变得无关紧要。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呢……?偶尔在学习的中途喘一口气的时候,他会思考这个问题。可他却再也不敢看七班、还有所有高三队友的眼睛了。过去下课时,他常常去七班的班里找他玩,或者对方来自己班里。而现在,一下课他就会戴上耳机,沉入音乐里,在整个世界中消失不见。

后来,就到了县内的排球大会。高三生能参加的、最后的大会。

他没上场,而是让下一届的成员代替他上场了。替补他的学弟惴惴不安,而他所有的队友都没有看他。他们不敢看他,他也一样不敢看他们。

而这时的乌野,已经颓势难挡了。

-

毕业之前,他的队长身份终于交出去了。很可耻的,他觉得如释重负。

他考上了东京一所入学门槛极高的大学。

在飘散的樱花之下,他认真的决定和排球说再见了。就和六年前时,上初中前一模一样。只是上初中的那一天,他又被朋友再一次拉入了排球的世界里。而如今,谁都不能将他拉出失败后的世界了。

毕业仪式的前一天晚上,他又回到了训练排球的第二体育馆,把体育馆的地板仔仔细细擦洗了一遍、把框里的排球一个个擦得一尘不染、把准备室所有灰尘都擦洗干净、然后在整个场地里喷好了空气清新剂。最后,他一个人躺在空无一人的体育馆里,闻着淡淡的柑橘味,盯着天花板上的大灯,独自失神。

结束了啊。

评论(5)
热度(1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那里有个金刚石 | Powered by LOFTER